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82 傳承信物
傳承信物
  等於傳承信物方法,有很多密教上師喜歡用「水晶球」來作為傳承的信物。為什麼用水晶球來作傳承的信物?有什麼意思在裡面?
  圓滿傳承
  第一個,水晶球就代表圓滿,叫「圓滿的傳承」。在世界上要找一個最圓滿的東西也是很難,什麼東西最圓滿?最圓的東西是什麼?水晶球最圓。很多的皮球、足球、籃球雖然也是圓,但是不如水晶球圓,你說是不是?你想想看,哪一個東西能夠像水晶球一樣,那麼圓而且那麼光滑的?所以,水晶球就表示圓滿傳承。
  心印傳承
  第二個,很多上師喜歡用水晶球代表信物傳給弟子,作為一個傳承,主要是「心印傳承」,就是以心來印心。
  心印怎麼表示呢?古時候,釋迦牟尼佛是用花。釋迦牟尼佛拿一朵花,大迦葉尊者看了這一朵花,就得到了禪宗的傳承。釋迦牟尼佛是用花來表示傳承。釋迦牟尼佛時代要找水晶球恐怕就很難,因為,那時候好像沒有辦法做這麼圓的水晶球,所以,用花來表示一下而已。
  水晶球很光明(很亮),很透明(很透亮);心,是沒有辦法表示的,心在哪裡?心是什麼形狀?心有什麼形?心有什麼體?心有什麼相?心能夠有什麼作用?沒有辦法表示。水晶球透明又光明,所以,又代表心。所以,水晶球是屬於心印傳承。
  水晶球代表明體,小水晶球代表明點
  第三個,用什麼來表示明點呢?也是用水晶球。密教裡面喜歡用水晶球,因為,水晶球本身圓圓的、亮的、透明的,就代表明點。水晶球小的就代表明點;大的就代表明體。明體─宇宙意識的整個整體,就用水晶球來表示。
  當師父送你一個水晶球,就表示「送你一個傳承」一樣的道理。因為沒有其它東西可以表示圓滿、心印跟明點,所以,師父送你一個水晶球的時候,就表示你已經得到了傳承。
  水晶球大的就是明體;水晶球小的就是明點。所以,將來假如得到了傳承,就可以送給他一個小的水晶球。
一九九一年九月十日